close

張翠容是來自香港的獨立記者, 採訪足跡遍佈全球各角落.


文◎張翠容


在每一個社會裏,都有一套主流遊戲規則,被視之為邊緣、弱勢的一群,例如少數族裔和女性等,如想獲得接受,必須要加入這場遊戲和遵守其規則,不服者可以去改變它,那就是要鬧革命了。


畢竟有氣魄帶來變革者不多,反之去改變自己來融入主流往上爬者居多,因此,不要以為有少數族裔參選便假定他一定會維護少數族裔利益,有女性參選便假定她一定保障女性權益,到頭來這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。


選擇候選人,最重要是去了解他的政綱,而不是純粹因為他的膚色或者性別。


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和希拉蕊無疑為大選帶來新景象,一位是黑人,一位是女性。可惜的是,對我而言,他們兩位的世界觀非常接近,前者說話不經大腦,吹水成分多,後者較老謀深算,但都不是我喜愛的。


但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氣勢如虹,把所有候選人的光芒都掩蓋了。我們在香港看新聞,每天都是歐巴馬,強勢出擊的希拉蕊後繼似乎乏力,要出動眼淚攻勢。


看來,這位黑裔年輕人歐巴馬,可真令人刮目相看,很多人原本以為他只會陪跑,怎知黑馬愈跑愈勇。


歐巴馬政治經驗非常淺,我們未能完全了解到他的治國理念和外交政策,他的賣點也側重於年輕活力可帶來新思維、新改變、新局面。但,如何新?如何變?老實說,你我可以說清楚嗎?


最近,歐巴馬發表公開演說,可真嚇死我。他大聲疾呼,指如果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未能有足夠魄力轟死所有恐怖分子,那就讓他來執行這個任務。他說時手舞足蹈,其姿勢令我想到雷根。


雖然歐巴馬對布希向伊拉克開戰有諸多批評,並表示如他上台會從伊國撤軍,但他卻把矛頭全指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,好像所有恐怖分子都集中在該兩個地方了。


他說,他會多派兩個兵團到阿富汗剷除塔利班和蓋達組織,而巴基斯坦也是打擊焦點,言語之間大有向穆沙拉夫發出警告之勢。


美國另類媒體 《Democracy Now》名主持人 Amy Goodman 也給歐巴馬這番言論嚇了一跳,在節目中請教巴國分析家有何看法,她問:「歐巴馬似乎要向穆沙拉夫下達命令,如穆氏反恐不力,他便要轟炸巴基斯坦似的,這不是很駭人嗎?」


當然,美國不能這樣做,至少巴國有核武呢!不過,這足以反映歐巴馬頭腦稚嫩之餘,也走不出好勇鬥狠的舊思維。至於他怎樣看待以巴衝突以及其他國際大問題,老實說,我實在不敢再問。


至於國內政策,他一樣難以展示新方向,他擁護不平等的自由貿易協議,比起共和黨有過之而無不及,選民以為他可以帶來轉變,那可能只不過是一種危機中的主觀投射罷了!


不過,從賴斯到歐巴馬,的確令人感到,美國夢是真實的,只要你努力,一切都可以為你打開。


可是,在這個美夢的背後,有不為人所察覺的代價。


沒錯,美國是個大熔爐,美國社會講平等。當我居住在紐約時,每天上班下班,坐七號地鐵,沿途各站都是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,人種之多,十隻手指也數不盡。


我經常向朋友笑說,在車廂內,可以聽到很多語言,從西班牙語、俄羅斯語、阿拉伯語、波蘭語到普通話等等,唯獨較少聽到英語。


啊!此時,我不禁想,美國果真是世界各民族的夢想之地,他們從四方八面湧到這裏來,按照心裏的理想來構建自己的世界,不少失敗了,但當然也有成功的,而我們所看到的成功例子,能夠往權力中心爬 — 如賴斯能夠成為總統最器重的人,又如歐巴馬挑戰總統寶座 — 實在是振奮人心。


可是,我們有沒有留意到,少數族裔在美國要獲得主流社會認同,首先必須認同美國白人價值觀,那就是 Angle-Saxon 的文化;還要加上運氣,才會獲得垂青,不然便得永遠人在邊緣無覓處。


其他族裔先不說吧,就講一講我所認識的美國華人,當中年輕的一來到,便努力洗脫自己的口音,從打扮到行為舉止,以至思想,也得要複製白人的一套。


在我所熟悉的新聞行業裏,多少能幹資深的華人記者、編輯,打滾多少、多少年,只要有幸能受聘於主流美國報紙,管它是小報還是大報,或許只擔當個小角色,也一律是光宗耀祖,值得在自己族裔面前誇耀,因為,你已經躋身主流了。


因此,看看賴斯,她要比布希還要好戰,歐巴馬也要展示打擊恐怖分子的決心。


當少數族裔躋身主流後,他們的表現會比主流還要主流,比白人還要白人,這樣他們才可以生存下去。


在民主黨眾候選人當中,愛德華茲(John Edwards)的政綱反而給我一種驚喜。他不是第一次參選,四年前便曾出來競逐,留意他的人都會發現,他比前有很大的進步。


愛德華茲首先表明不接受華府游說集團的捐獻,這令到他更為獨立自主。要知道,美國政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便是游說政治(lobbying politics),財大氣粗者往往佔盡優勢,他們愛用大量金錢資助政治人物,以色列游說組織便是一例,因此,在美國鮮有政客敢頂撞以色列利益集團。


愛德華茲又敢於挺身指摘大企業操弄經濟與民生領域,他提倡經濟公義其實正是美國急需實現的。不過,他的倡議自然得不到企業傳媒的歡迎。企業傳媒在美國影響巨大,他們可以捧紅一個人,也能摧毀一個人。


無論如何,愛德華茲還是盡努力呼喊出他的信念,說,企業貪婪已經滲透到社會每一個範疇,我們絕不能給這些貪婪的人,偷走我們孩子的將來,同時也把民主斷送。


我支持愛德華茲!可惜他已退選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gl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